賽嘉田居LOGO的故事 吃菓子‧拜樹頭 我的阿公 阿爸的鋤頭 柴燒+茶香
乾草一束 茶香三代 尪某-桃花心木+茄苳 櫟咖啡 好韻茶
撞到月亮的樹
 

媽媽年輕歲月中的味道-柴燒+茶香

在飄著細雨的五月天,庭院上的綠茵顯得更加青翠,一隅的亭子在山嵐淡霧的環繞下,霎時,彷彿看見清明上河圖裡人們的生活。

迎賓舞、迎賓飲、迎賓水果…,是種休閒時尚的「見面禮」。不過,賽嘉田居歡迎朋友到來時,不是這樣,而是用「空氣」,用著

淡淡的「茶香分子」,含蓄地歡迎您品味這裡的休閒時光。味道不容易描繪,但味道真是情感記憶的一部分,我就是喜歡用味道來歡 迎朋友的到訪,而朋友也喜歡我這樣的貼心浪漫。

昇華,茶香的飄飄然,不似一杯濃烈黑咖啡容易使人成癮,而是它的「氛圍」助人遐想。「50年前,這裡沒有電。」媽媽說著,「我剛嫁到這裡時,過著好多年沒有電燈的生活。」媽媽接著說。媽媽出生在彰化,年少時的生活充滿了「優渥」,直到遇見台東後,精彩的人生才從此開始。我總是喜歡聽媽媽說著這些陳年往事,特別是在茶香相伴時。

媽媽憶著,就在那個年代,台北的夜早已開始閃爍著七彩霓虹,而台東鹿野的夜,還是得倚著月光,才能依稀點亮沉靜的夜,有時月光會從木板牆細縫探進屋內,若多了這一絲光,這一夜就會多出一絲的休閒鬆懈,特別是「柴燒味」與「茶香味」交織的那一刻。

媽媽繼續說著,相思樹、九芎木就長在山間茶園邊,這些被修剪下來的枝條,就是上等的薪炭柴。冬天裡,用著它們在大灶中燒出一鼎滾水(開水),再用著水瓢搖起滾水,一面裝進滾水罐(熱水瓶),一面沖泡一壺「茶米」,就在那一盞從灶口裡透出的柴燒餘 光照射下,隱約地可以看見幾線冉冉升起的蒸氣,此時,茶香立刻撲鼻而來。有時,隨著陣陣冷冽北風經由板縫鑽進來廚房,擾動了灶中的火候,就在這時,空氣中也會夾帶著一股相思,抑或是九芎柴燒的味道。

現在,望著媽媽,思想起媽媽記憶中的那一口灶,以及相思與九芎木燃燒中的味道,還有,一壺賽嘉莊園好茶的清香。下一次,若您造訪台東,請記得,我們可以一起到「玉龍泉」取水,再用著相思文火將它燒開,同時一起等待,用九芎炭燒烤出的金黃玉蜀黍,當然,最後一定得來一壺賽嘉莊園好茶,用這些「空氣-味道」譜出一個不一樣的台東記憶!

時代變了,茶香依舊 ~

   
  寫於 永安,台東鹿野 2014, 5月

谷線之美,來自二稜的襯托。賽嘉田居就位於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,這裡的高地孕育出臺東特有的茶香,既誘人且典雅。
喜愛品茗的朋友,歡迎email:goodteas38@gmail.com 或 來電洽詢089-380555、089-552552。統一編號:37659998。